印刷B2B新风口?

佚名 亿欧网 2015-12-16 14:06:55

11月25日晚,包装印刷服务供应商美盈森对外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募集资金32.5亿人民币。公告显示,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4.7亿元,其中,东莞、重庆、成都三地“包装印刷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拟投资6亿人民币;“互联网包装印刷产业云平台及生态系统建设项目”拟投入12亿人民币;“智能包装物联网平台项目”拟投入6.5亿人民币。

c3.jpg

美盈森是集新型包装材料研发、包装产品设计与方案优化、第三方采购、VMI供应商库存管理、现场辅助包装作业全过程的一体化印刷服务供应商,成立于2000年5月,隶属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盈森”),法人代表张珍义。

包装印刷行业与“工业4.0”

美盈森表示,通过智慧工厂项目的建设,主要是实现两方面的目标:一是满足客户对包装印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二是进一步提升公司精品印刷包装、运输包装的制造和服务能力,以满足众多高端客户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印刷需求。

基于宏观经济背景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而中国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中国制造业正面临高端制造回流欧美、低端制造向东南亚转移的双重压力。

对于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趋势,美盈森认为:

1、包装印刷产业规模空间巨大根据中国包装网统计数据表明,最近十年,中国纸包装行业年平均增速接近20%。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2013年中国印刷业总产值已首次突破1万亿元,整体规模居全球第二位,市场规模空间巨大。

2、行业集中度低、产能非常分散根据中国包装网统计,美国TOP5包装企业市场份额超过70%,澳洲Amcor和Visy两家市场份额超过90%,台湾永丰余、正隆、荣成三家市场份额超过50%。相比成熟市场的包装印刷行业集中度,国内一些规模排名前列的企业市场份额不到1%,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大势所趋。

3、包装印刷产业互联网化、定制化是发展趋势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电子书、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登智能型电子产品的不断普及,电子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印刷行业正开始不断融合,上下游行业呈现出更多的个性化包装功能需求,而对于包装行业通过智能化工业设备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包装和装箱自动化,提高运营效率,增加包装服务附加值是未来行业变革升级的重要方向。

互联网包装印刷生态系统如何建设?

美盈森搭建的互联网包装印刷生态系统主要包含三大子平台:业务平台、数据处理平台及供应链平台。

1、业务平台:通过线上网站平台提供标准及个性化的定制产品,拓宽下游客户群体,并在重点城市建设线下产品旗舰店,同时与大量线下店铺合作,打造针对个性定制包装印刷产品的O2O销售平台。

2、数字处理平台:将销售数据对接云平台运营中心,实现业务端与供应端的信息交互,一方面能够全面掌握平台各环节的竞争力要素,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充分掌握市场发展情况,通过数据分析不断衍生新的商业模式。

3、供应链平台:为解决包装印刷行业销售半径的限制,美盈森通过与各区域包装印刷企业合作共同建立供应链平台。一方面将软件系统推送给供应商使用,实现数据云平台的对接;另一方面将公司内部已有的成熟管理技术及工艺研发经验输出给合作供应商,保证供应商生产产品品质,实现合作共赢。

综上,在可预见的未来,包装印刷产业互联网的风口即将来临,“互联网+”有望为包装印刷产业打开全新的竞争格局,个性化柔性生产、模块化处理以及基于SaaS的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有望催使行业内出现新一批平台级的B2B云印刷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