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月斩获千万级美金融资 看易企秀三大产品方法论

猎云网 猎云网 2015-12-09 12:16:19

不久前,H5领域的易企秀宣布获得华控成长基金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同时创始人兼CEO黄金也披露了易企秀目前的数据:注册用户1000多万,日PV8000多万,Alexa中国排名进入前1000名。

企业级服务已经被很多投资人预测将会是下一个独角兽的诞生地,易企秀如何在16个月收获1000多万用户,完成千万级美金融资,拓展海外市场?

猎云网对话易企秀创始人黄金,听他讲述易企秀16个月征途背后的故事,分享三大产品方法论。

猎云专访,从别人的故事里看自己的人生。

易企秀是一个中小企业社会化自营销服务平台,提供基于场景的自营销闭环服务,方便中小企业制作展示场景、数据收集、二次营销。目前旗下有场景制作营销工具易企秀和轻印刷在线设计工具两款产品。

企业级产品最后使用的不是老板而是员工

计算机系毕业的黄金是个典型的技术男,07年就进入北龙中网,做了十多年的企业级服务,也是互联网的老兵。

和很多技术男一样,黄金喜欢琢磨,易企秀最初的想法就发生在黄金对企业服务市场中,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行业现状的琢磨、反思。“大部分企业级产品都是以卖给企业老板为目的设计的,至于员工用不用、好不好用,基本不关心。”

黄金给猎云网举了个例子,比如企业网站,老板买单后,网站就交付给网管了,员工基本没法用。有需要的业务人员想发布一个活动网页,要找美工设计,前端编码,最后网管上线,流程长,要协调的人多,以至于很多业务人员根本推不动,最后干脆不用公司网站了,网站从此抛荒沦为摆设。“网站如此,App更是这样。”

这种问题见多了,黄金就想,能不能帮企业中的业务人员做一个简单、方便、快捷的自营销工具,让这些业务人员不需要再找美工,技术人员,无需编程,自己就可以制作手机网页展示业务呢?于是萌发了做易企秀的想法。

2014年7月8日,易企秀正式上线了,并且获得了北龙中网的投资,并在其内部完成项目孵化。

这就是易企秀的第一款产品,场景制作营销工具。简单来说,它是一款针对移动互联网营销的手机幻灯片、H5场景应用制作工具,将原来只能在PC端制作和展示的内容转移到更为便携和展示的手机上,并且更加美观,便于传播。用户随时随地根据自己的需要在PC端、手机端进行制作和展示,随时随地营销。不需要美工,不需要写代码,人人都可以运用易企秀制作出一个H5场景。

这款产品让易企秀一炮而红,“半年的时间易企秀的流量达到了300多万,”快速发展的过程也让黄金有了丝丝顾虑,他坦言,第一次创业很幸运,但也很曲折,“发展这么快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期间团队人员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经历了6次搬家”。

易企秀

三大产品方法论,瞄准用户痛点才是核心竞争力

黄金告诉猎云网,易企秀内部特别强调产品一定要满足用户真需求,而不是伪需求,并通过长期的积累总结了三大产品方法论和一批成功失败案例,让新入职的产品经理必须深刻理解这个方法论,仔细研读案例才能开始产品的设计工作。

方法论1: 先有用,再好用,后好看

一切围绕用户痛点来展开,先满足痛点,产品功能可用。再改进使用体验,让用户使用起来简单。最后满足用户的视觉享受,让这个产品看起来很高大上。

黄金强调说这个顺序不能颠倒,这是易企秀产品经理在每期考虑需求时必须要反复掂量权衡的顺序点。只有在这个细微的权衡对比中,产品经理对需求把握的能力才能得以提升。

上线16个月来,易企秀坚持产品周迭代,累计迭代了90多次,在黄金看来,创业公司周迭代,是最好的倒逼研发能力形成的办法,也是淘汰懒人、优化团队的不二之选。

方法论2:基于用户的成长来设计产品

黄金认为,好的产品应该在极简单和复杂中取得平衡,并能承载用户的成长。就像围棋的规则极简单,黑白两子,横竖19条线,却能延伸出无穷的玩法,初学者和九段高手都能玩。

易企秀最开始在设计H5编辑器时,对采用固定元素模式还是自由元素模式,内部曾经有过争论。固定元素模式,用户只需要替换易企秀提供的模版元素,无需考虑布局即可制作一个漂亮的H5页面,这个方式适合小白用户。但一旦用户成长起来就发现,固定方式限制了自由发挥,不能随心所欲创作,而改成自由模式,解决了创作自由度问题,但小白用户上手就有困难。

最终,易企秀确定用自由模式+模版的方式,“解决了小白用户上手难和用户成长后的自由发挥问题高阶用户选择自由模式,小白用户从模板开始编辑,各取所需,和谐共存。”黄金说。

方法论3:长期保持和用户高频互动

为了保证用户的体验和增加用户的粘性,易企秀制定了产品经理与用户互动的铁律。

规定产品经理必须每天看100个场景,每周和一个用户深度互动,每周制作一个场景,体验产品,每个月举办一次用户见面会,邀请用户来吐槽,创建了上百个QQ群与用户互动收集建议,还会对用户远程进行指导操作。

黄金初步估算了下,16个月来易企秀组织用户见面访谈上百次,收集建议超过10万条,用户的反馈不断引导产品持续更新和进化。

“自由模式+模版的方式就是用户反馈的结果,”黄金还透露目前易企秀的场景已经接近2000多万个。

团队往往是创业公司发展是否快速的关键,易企秀实行的是全民986的创业工作时间(即上午9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一般人都扛不住。

但在易企秀办公区参观时,却分明感觉到这些创业员工充满了热情与活力,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或许是一进门的大墙上挂着的新人进阶图给了他们信心,也或许是全员持股给了他们安全感。

易企秀的新人进阶采用“打怪兽”的方式,在规定的60天内完成规定的任务,方可进入下一轮的考核,“规则简单、透明,一切以成绩说话,大家都有安全感。”说到这里,黄金分外自豪。

拓展海外市场 未来延伸到H5场景的设计人力

今年7月份,黄金和中网董事长毛伟一起去美国参加活动,发现美国并没有像易企秀这样的公司。黄金透露,易企秀这种H5网页生成工具是中国的创新,并非美国的舶来品。为此,易企秀已经在硅谷设立了公司,海外产品hypefolio.com在10月份就上线了,目前正在快速迭代更新推广中。

此外,易企秀正在硅谷组建H5实验室,负责H5技术的探索,在北京和硅谷都会招人。

易企秀的发展也得到了华控成长基金最年轻合伙人李远锋的青睐,他向猎云网讲述了双方合作的细节。

“我们之前控股的公司用易企秀做了一些宣传产品,发到我这儿来我觉得挺漂亮,再加上公司内部的人都很认可这款产品,”为此,李远锋对易企秀产生了兴趣。

投资易企秀在李远锋看来,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我们希望投资风口中成长的行业,易企秀不是业内做得最早的,但是却是业内做得最领先的,再加上团队务实、踏实做事。”

此外,李远锋还告诉猎云网,他们在看易企秀的项目的时候,以一个用户的身份做了很多的体验,数据、产品的应用型及产品更新的及时性等问题,易企秀的反馈都是非常快,这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也是吸引李远锋的一点。

对于融资后的规划,黄金介绍,一是从H5延伸打造轻印刷设计平台,二是做国际化产品,三是加强技术和商业团队建设。 具体来讲:
1、在H5营销细分行业上做透、做到最深。

2、把H5场景的设计人力延伸出来,帮企业做一个设计平台,包括线上的PPT、ATM、海报,线下的名片、易拉宝等,简单来说就是给印刷厂导流量,也是盈利的一种。

3、能够真正做一个自营销闭环,帮企业做在线设计、搜集数据、二次营销,只通过易企秀就把这件事情做成一个闭环,循环起来,积累客户。

“通过增值服务、秀点来收费,比如换域名,这些都是用户主动需要的,”谈到商业模式上的考虑,黄金表示有很多收费点,但易企秀并不考虑将8000万的流量变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