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B2B平台供应链金融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李莉 化塑汇 2015-12-09 08:24:42

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受降息通道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等影响的持续发酵,经济下行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经济遇冷的当下,企业坏账率增加,金融机构对资产端的评估也更加严格,因此优质资产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处于稀缺状态,供应链金融也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What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是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 指金融机构向客户(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

Why

为什么会出现供应链金融?

中小企业作为一种特殊的企业群体,对经济增长贡献具有巨大的作用,但由于其自身规模的限制,融资难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一大困境。中小企业在信贷市场处于不利地位,其根源在于中小企业信用的先天性缺陷和先天性规模小,缺乏同大企业相比的信贷融资所必须的信息优势,金融机构的结构调整并不能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的信用水平,并不能从根本上克服中小企业在信贷市场上的不利地位。

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指出,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与众多中小企业都愿意通过合作和协同运营,来实现供应链系统的成本的最小化和价值增值的最大化。因此,中小企业信用缺陷的途径不能单纯从其内部治理结构入手,还应从供应链上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分工合作体系上,从大企业在信贷市场的信息优势来弥补中小企业信用缺位,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和信贷能力。基于解决这种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矛盾的客观要求,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How

供应链金融运作模式

结合中小企业运营管理周期的特点,供应链金融相应有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保兑仓融资模式三种。

1.动产质押融资模式

动产质押是金融机构以借款人的自有货物作为质押物,向借款人发放授信贷款的业务。该模式主要是以动产质押贷款的方式,将中小企业的存货、仓单、商品合格证等动产质押给金融机构而取得贷款。动产质押模式将“死”物资或权利凭证向“活”的资产转换,加速动产的流动,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短缺的压力,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不足,提高中小企业的运营能力。

blob.png

2.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是指以中小企业对供应链上核心大企业的应收账款单据凭证作为质押担保物,向金融机构申请期限不超过应收账款账龄的短期贷款,由金融机构为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方式。简单的说,就是以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办理融资的行为。在该模式中,作为债务企业的核心大企业,由于具有较好的资信实力,并且与银行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信贷关系,因而在为中小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起着反担保的作用,一旦中小企业无法偿还贷款,其也要承担相应的偿还责任。

blob.png

3.保兑仓融资模式

保兑仓融资模式,也称为“厂商银”业务,是基于上下游和商品提货权的一种供应链金融业务,该业务主要是通过生产商、经销商、仓库和金融机构的四方签署合作协议而开展的特定业务模式。这种业务模式,实现了融资企业的杠杆采购和供应商的批量销售,为处于供应链结点上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有效解决了其全额购货的资金困境,使金融机构贷款的风险大为降低。

blob.png

云数据时代

中国供应链金融发展遇“良机”

2001年下半年,深圳发展银行(现已被平安银行合并)在广州和佛山两家分行开始试点存活融资业务 (全称为 “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业务”),年底授信余额即达到20亿元人民币。利用特定化质押下的分次赎货模式,并配合银行承兑汇票的运用,结算和保证金存款合计超过了20亿元。之后,从试点到全系统推广,从自偿性贸易融资、“1+N”供应链融资,到系统提炼供应链金融服务,该行于2006年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品牌,迄今累计授信出账超过8000亿元。

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自然吸引了许多银行介入。深发展、招商银行最早开始这方面的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及产品创新。随后,围绕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效仿发展“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物流融资”等名异实同的类似服务。时至今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传统方式下,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提供的数据印证核心企业的信用、监管融资群体的存货、应收账款信息。在云时代,大型互联网公司凭借其手中的大数据成为供应链融资新贵,蚂蚁金融、京东、苏宁等都是典型代表。供应链金融发展迅速,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14.98万亿元左右。

供应链金融如何切入B2B电商

令平台更“给力” ?

传统B2B是很大的生意,B2B电商平台快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一定会有供应链金融的需求。以化塑汇为例,今年1-11月累计成交突破230亿元,月均交易额已经达到30—40亿元。大量的交易数据给平台提供了整合第三方物流的能力,今年5月化塑汇就成立了物流团队,已经与包括专注塑料的飞马物流、有电商及化工经验的金驹物流,及综合物流服务商远成物流在内的30多家物流公司成功合作,已帮助用户运输超10000吨货物。今年11月化塑汇已与苏宁、平安完成支付结算的对接,理论上化塑汇已完成供应链的交易闭环。在整合了平台会员的交易信息、物流信息、资金流后,化塑汇发现整合供应链金融的时机到了。

但是供应链金融能否在B2B电商真正落地,重点要解决资产端标准化的问题。B2B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速度落后于B2C电商平台,其中缘由在于单笔贸易金额较大,购销涉及要素复杂——价格、数量、物流、质量等等,购销场景复杂,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程度远低于B2C电商平台。如何才能标准化B2B的资产端?化塑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与外部领先的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建模,加快资产端标准化。化塑汇与苏宁金融、铜板街的合作金融项目即将落地。平安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近期频繁来化塑汇调研,发现B2B电商平台巨大的发展潜力,纷纷表示将与化塑汇合作建模。

将内部传统贸易风控经验流程标准化,优化资产端筛选流程。化塑汇拥有许多业内资深的贸易专业人士,我们将结合平台的交易数据、物流数据、资金流数据与专业贸易人士的经验来筛选优质资产端。以数据为基础,行业经验为辅,标准化资产端筛选决策流程。

借力供给侧改革的大势,深耕行业,以技术为导向,从生产力发展方向上筛选优质资产端。

供应链金融落地B2B电商平台不是一撮而就的,需要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完善交易闭环;标准化资产端,优化整个线上供应链体系,实现交易闭环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将供应链金融服务与B2B电商平台紧密结合,才能惠及中小企业,解决实体企业的痛点、难点,提升整个产业链快速向前发展。
本文作者:化塑汇 李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