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宗主粮交易切入,买粮网想做农业领域的 “找钢网”?

走刀口 大宗商品电商圈 2015-12-08 10:26:15

blob.png


又一个类 “找钢网” 出现了。这次是做大宗主粮交易的买粮网。

除去国家储备粮,粮食市场还有多大?按照 CEO 杨芸的说法,国家放开储备粮后,每年3-4 万亿元的粮食产值,但如果有 30-40%能够市场化,就相当于阿里现今零售市场的体量。

传统粮食的购销流程是,政府每年发布粮价,各地粮库按照粮价收粮、储存,接下来的流通链条是:粮农—粮库—贸易商(经销商、粮食经济人)—粮食加工企业。买粮网做的事情,说白了就是把中的贸易商的环节砍掉。从而降低寻粮成本,或者说信息成本,以及渠道成本。“我们大概压低了 15%的价格。” 杨芸说。

但对粮企来说,比渠道成本更痛的还是信息化。

信息化带来的价值高低,一方面取决于 SKU 的丰富程度,一方面取决于地理隔离的深浅。表面上看,买粮网的 SKU 只做:小麦、稻谷、玉米三个品类。但对于买卖双方来说,每种主粮在具体交易过程中,都需要进行 SKU 的细化。一是基于地理的差异,某些饲料企业就只要东北某个纬度玉米,二是地方品种的升级换代。在地理隔离这件事上,“我们不做省内交易,省内的那些企业也不需要我们。” 市场部总监杨静说。

尽管国家年年 稳定收粮价格,将波动范围控制在 10%以内。但因为信息不透明、仓储设施不健全,后期粮食价格波动仍然较大。“今年经济形势不好,粮价也受到影响。一开始地方都不卖,现在等到不行了,再不买就废了,才开始着急。” 杨静说。

目前买粮网平台整合的是企业化运营的粮库、粮企。“再往上,我们会做到合作社,但农民这块我们还整合不动。” 市场总监杨静说。推广初期,相比价格和成交量上的吸引力,地方企业需要的还是安全感和信任度。

如何保证购销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买粮网在推广上,还是重地推的方式。“每到一个地方,我们和地方政府合作,办一些电商培训讲座,基本地方的企业都会来参加,所以我们客户的获取成本是很低的。”

当被问到转化率,“我们没有在线上转换率这一说,基本上发布了购销信息,我们都会帮他拿到订单的。” 杨静说。没有完成交易的,买粮网也会通过人工的方式去服务。

“每个县一个驻地经理,跟他们讲清楚平台要做什么,邀请其成为注册会员。企业必须是三证齐全的企业。我们不对个人提供服务。以前中间环节是粮贩子,不受法律保护。粮食资金量大,除非非常被别人信任(个人才会做)。但我们不会接受个人注册,因为无法衡量信誉度。” 杨静介绍说。同时,买粮网也建了自己的呼叫中心,提供 7*24 小时的电话服务。

杨静提到下乡推广的一个细节,当时由粮食局的人陪同去粮区考察、推广。粮库老板会私下问政府的人:“这个是政府介绍的吗?” 得到粮食局官员的肯定答复,才说 “那我可以注册下,不然我可不注册。我天天收到让我注册的短信、电话,都是骗子。”

在后期交易过程中,目前没有一家粮企会使用第三方检测。“大宗是一方面,这跟粮食本身的特殊性也有关。“卖方派人过来验质,当时含水量合格,过几天下雨了,仓储做的不好,含水量就超了。” 含水量超了,粮食的保质期就会缩短。对此,买粮网和地方政府合作,打算做实时检测的监控设备,来提供第三方的验质服务。

尽管在撮合交易中,买粮网已经拿到了一些利润,但是未来主要的盈利模式还在后期的金融服务和团购。买粮网的打算是由于单笔交易额巨大,大宗商品交易自然要求买粮网提供担保,对此买粮网打算自己做第三方支付平台。种粮、收粮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都有非常长的资金周转周期,资金缺口非常大,该市场已经有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买粮网自然也有打算。

“我们不会像找钢网那样做自营,我们和地方合作做专供粮品。” 杨静提到,目前平台已经开通了 “四平黄金玉米” 专供以及 “五常稻花香大米” 两条专供粮品服务频道,采购企业通过买粮网交易平台可优先采购 2015年 新产优质粮品,并享有低于市场采购价格的优惠专享权。

在物流环节,买粮网目前和零担物流第三方平台合作,提供第四方物流服务。但后期如果能延伸到粮储环节,建立自己的优质粮库,或者去整合粮库资源,将对后期粮食价格的稳定,以致对整个流通产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买粮网 A 轮融资方为光速安振,目前正在进行 B 轮融资。3月 份上线至今,平台信息发布数量 15000 条,注册用户 5000 家,累交易额 150 亿元。目前业务覆盖全国 16 个省 306 个县级粮食主产区和主要城市批发市场。根据 2015年9月 的数据,买粮网的用户 13%为粮食收储企业,47%为加工企业,12%为农村新经济组织。46%为供应信息,54%为采购信息。

PS:

国家倡导包粮运输向散储、散运、散装、散卸 “四散化” 运输进化,给互联网企业进入粮食流通市场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对地方政府而言,解决当地农产品外销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这也给地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毕竟做农业,不和地方政府合作的都是耍流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