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交网副总裁马俊:票据行业电子化将超过纸票

马俊 国元研究 2015-12-08 09:20:15

大家好,接下来我讲一下我们票交网这一块的业务,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国元证券和微软给我提供这样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刚才我们提到了金银猫和票交网相当于是两个独立运行的公司,这两个公司是各有侧重。金银猫现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基于票据的理财品。它完全是一个B2B,那我们叫一个P2B的,就是一端对着企业,一端对着互联网的用户的这么一个平台。

我们票交网这一块现在的定位是完成一个2B的一个模式,我们为票据行业提供服务的这种形式,加快整个票据流通的目的,为持票企业或者是新进机构还有第三方的平台,我们去建立这样的金融票据的融资和交易的服务平台。

今天这个论坛的主要议题是企业服务的大时代,谁能脱颖而出。那我们现在可想而知,具体化一点,我们现在看到三个核心计划,我们看到一个大时代,一个企业,一个服务。第一个我们现在整个的B2B的大时代已经到来了,那我们怎么来选择?或者是我们为哪一些机构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第一点,B2B和B2C的占比特别大。我们大致来细分一下,一个电商的平台B2B和B2C的交易就很大的。第一代的B2B的电商,还有第二代B2B的电商。

在为每一个行业客户提供服务的差异化也很大,所以如果我们现在在做一个B2B的一个平台的话,我必须是什么?要到特定的行业里面去做,不能做一个很广的面。基于这个特别大的差异化,我们怎么去选择进入哪一个行业,或者是我们基于哪几个方面考虑呢?我们是这样考虑的。我们票交网这边是基于企业服务的票据交易的服务平台,我们基于怎么考虑的?当时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想,我们进去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它的广度和深度,我们怎么来融合,这是一个,它有多大的规模,一会儿我们会讲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什么?因为从我们企业发展的历史来讲,我们一直是在票据行业里面来做的。所以我们整个创业团队的话,我们在这个里面有将近二十年的行业背景在里面。所以我们对这个是很熟悉了,所以我们在做这个行业。第三个,你这个平台能不能发展起来,其实我们要看你这个平台B2B是两个都是B,你有没有足够的客户群体能承载你这个平台的发展?那么一头是两个业务是垄断的企业,另一头的在终端这一块这个平台可能也很难发展起来。所以说两头都是你企业发展的这一块,相当于你的一个基础

第四个我觉得是什么?因为B2B不是像B2C一样,它可能相当有一个鸡和蛋的问题,就是你这个平台启动了以后,滚雪球的时候你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去滚到一个小雪球,它好再往下滚。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互联网就去做B2B的模式,我们在启动的时候我们很看重这一块。就像刚才的高总讲旺财的平台,他启动的时候很容易,因为那个行业里面都要那么长时间。我们现在我们为什么启动这个?这个也是我们在这个跟踪了很多年,我们启动的时候很容易就把这个雪球滚起来,然后继续再往更大的做。

我们选择票据交易这个网站,我们做这种模式,这个行业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我们看2014年实际整个的银行存兑汇票整个的签发量是16万亿,票据的签收交易的规模在40万亿,今年会超过20万亿,整个规模会接近60万亿或者是更大的一个规模。所以如果在这个里面做1%的点,那就是很大的一个规模了,这是一个规模。另外,因为这个之前没有人做,现在已经有人在做了。

实际上现在我们几个利好的点,第一个利好是什么?其实票据本身行业在电子化的这么一个过程。2015票据电子化能够占到票据市场的20%,未来得三五年可能会逐渐超过这个纸票这一块,这是第一个利好。第二个利好是更大的利好,现在已经有放出来的消息,票据现在基本上都是有贸易背景要求在的。现在我们很多的大票其实融资的目的更多,所以在这个里面如果能够把票据的贸易背景拨掉以后,那么整个票据的发展会更大的规模,这是第二个利好。第三个利好是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多的企业或者个人逐渐的在接受像互联网+金融的这么一个模式

现在我们谈谈从我们自身的角度考虑,我们做票交网有哪一些优势。第一个,我们的团队有的是行业的经验,像我们的互联网经验。比如我们的金银猫的成功,现在在票据行业相当于理财这一块做到了全国的第一名,在细分市场里面目前的荣誉,包括我们的相当于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团队。

第二个行业背景,我们整个的企业发展,集团的发展是从最初的传统票据就开始做金融,在多年发展的一个B2C的互联网平台的一个模式,我们现在又做到B2B的票据交易服务。这就像2000年的时候阿里巴巴做的时候是先做B2B,然后再做B2C的这一块。我们现在票据的行业当然不是,我们是把它反过来做的,我们先做到B2C的这一块,我们再把它引到B2B的模式上来这是第二点。第三点,票据行业特别突出,这个需要专业的人士来从事一些服务工作。所以我们在这边有独特的资源,我们的战略合作客户或者是银行都会参与到我们的整个平台里面,这是我们特殊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能解决企业的痛点,这是我们几个优势。这是我们票交网的一些产品,还有我们特殊的优势。

金融的产品第一个考虑的是什么?不是考虑的价格,而是考虑的是它的安全性,这个在金融行业里安全性是第一的。但是第二个我觉得是考虑一下你的成本在里头。所以在这个上面,其实我们做到第一步我们能做到最安全,另外很多的交易环节里面我们做到最安全。第二个在资金上面的支付方面,我们现在是跟央行合作,我们能做到72小时的大额的支付,包括交易环节中能够做到担保,所以我保证你资金上的安全。

第二个还有就是什么?票据不像刚才几位朋友讲的,你一车钢十万、二十万,你一车煤也没有多少钱,但是一车票据五百万以下我们叫小票,一张票一千万、五千万那都很正常。如果你那个公司一年得到一张假票,你这个公司可能一年的利润都没有了。所以除了刚才讲的支付这一块,这个票据的真实性,它是不是一个克隆票,它有没有瑕疵这个是我们在整个交易环节或者流动环节,我们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我们怎么解决?我们跟银行合作,包括银行的电塔也好,我们是跟完全跟银行工作一样,我们可以保证你的塔里面的时间效率,查完以后我们都是很即时的,或者是当天我们都能返回回来。

但是可能有一些小的企业,你发现发给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发,发完以后可能要等到第二天回来。这样的话会有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资金链,因为五千万的一个资金,如果你没有当天贴现回去,你一天的资金成本就会很大。所以在这个上面第一个我们保证安全;但是第二个我们保证你交易过程当中票据的真实性;第三个就是我们接下来提到的专业的票据这一块的真实性,我们能帮你做整个交易环节的服务;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做到的高效,我们在资金的流转或者是贴现的效率做到很快,流转也很快,这样的话使整个企业的成本会降低。你贴现机构的资金,流转的速度也会加快,这是我们的这个平台。

平常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件事情是什么?刚才旺财网的高总也讲了,别看你一票你就能贴现去,这样的话他可能做到低的成本。比如我们现在也是这样做的,有些票我们能做到零成本贴现。本来现在这个行业里面融资机构或者是中介里面大家都要有利润,有一定的佣金在里面,如果在这种价格上来讲,从企业的财务上看到如果我便宜,就是成本降低的不是很多的话,它可能更多的考虑安全性,不会说我用你这样的平台。但是我们如果做到这个价格已经打得很低,融资成本很低。所以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安全性,就是大众选择的这个操作环节的支持,我们换位考虑了价值方面,我们会从老板这边来入手。对于票交网,我们现在的定位就是以金融票据行业的发展竞争的东西,我们去深挖企业的需求,从企业的服务入手,解决企业融资难,交易风险的问题,我们去打造专门的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平台。

我们刚才讲了好几个平台,我觉得我们可以一起来服务B2B的企业,谢谢,我讲完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