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智在线:产业为本 金融搭台 互联网唱戏

未知 托比网 2015-12-08 09:07:42

近年来,B2B行业发展之迅猛、模式之多样化、行业之纵深化,让很多人开始聚焦关注B2B领域的创新机会和发展路径。经过多年的发展,B2B行业大体分为了两种类型——综合类和垂直类。在这之中,垂直类的B2B越来越受到关注,9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文件明确表示鼓励撮合及自营类平台的交易模式,将这种关注推向了顶点。这也使得我们再次思考,传统B2B必须跳出之前靠打广告生存的初级阶段,提升产业链服务意识,真正融入到产业当中去!
在这样的浪潮和风口下,Haizol海智在线的产生,其实并不是有意为之,或者刻意顺应潮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同工业零部件领域的人交流,大多数人张口闭口就是工业4.0,信息化、智能化、精益生产、中国制造2025……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这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着一些制造业的情怀,可是情怀不能当饭吃,情怀也不能帮助制造型企业真的实现产业升级!那么,中国的工厂到底面临怎样的困境?说三点!
1、信息不对称: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案例一:某海外机加工订单—轴,用于天然气管道,对安全性能要求高。工厂A不了解买家需求,不清楚买家希望纯机加工,想直接以低价取胜,便告诉买家,可以降低成本,先铸造后机加工。工厂B不了解采购人员背景,想以执着坚持取胜,发了数封彰显自身专业度的邮件,殊不知对方只是一个没有决定权的buyer,于是跟进数月,未果。

案例二:某工厂销售,从网上下载了五轴设备的图片,三坐标、二次元、硬度机、影像仪一应俱全,放在了自己公司的档案里,美其名曰“适度包装”,老板也以“海外买家看不到公司实体”为由默认了这种做法。之后这个销售通过各种网络渠道接洽上一个不错的海外采购,他把经过包装的设备图片和公司介绍发给海外买家后,却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后来才知道,买家要采购的产品量大、对精度要求一般,普通设备即可,太好的设备反而提高了成本,因此吓跑买家的反而是他精心准备的进口设备图片。

传统的信息门户类B2B平台,销售关键词、鼓励排名制、重视企业网站的图片美化和更新。它们鼓吹企业的宣传推广越多,钱砸得越到位,排名越靠前,被买家发现得几率就越高,事实上,在产业中扎根越深,越能够清晰得感受到,认识买家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认识买家,绝不意味着能把生意拿到!B2B平台,如何能够真的把自己定义为工具和手段,帮助终端客户产生实实在在的增值价值,其实是值得所有B2B人思考的话题!

2、资金链不健康

账期,是工厂主们最为头痛的事情之一。很多订单账期3个月、6个月、9个月……更有甚者,到了约定付款日,拿到的是一张背书了很多次且未到期的承兑汇票。现金流紧张,成为制约很多工厂发展的关键问题。

一方面,中小企业没有充沛的资金购买新设备、建立新厂房、以及提高信息化程度。另一方面,市面上大多数比较知名的融资租赁公司和银行不敢轻易借款给中小企业,因为他们认为年产值在8000万以下的供应商,难以考评还款风险,坏账几率较高。所以我们常常看到的现象是,一些大的金融公司或机构,纷纷将目光瞄准那些年产值过亿的肥肉,而真正需要借助金融力量加速发展的中小型企业,无法得到金融支持,只能越做越难!虽然目前普遍说法是金融服务已经成为B2B的标配,但是只有真正做到能够在平台上获取中小企业背后真正的订单稳定程度和交易流水,才能真正支撑他们获取资金,加速发展。

互联网只有扎根产业才能落地,产业依托互联网也可规模化发展,而金融是最好的加速器!正如海尔产业金融总裁周总所说,“金融是什么?金融很简单,它是剪刀,将原有的产品碎片化营销,它是绳子,捆绑不同的工具和资源创造额外的价值,它是胶水,使得客户增加对既有产品的黏着度!所以,B2B平台要做金融,首先要考虑的便是,如何利用“钱”这个产品,给我们的客户,创造直接的,真实的价值,而不是仅仅是由平台来玩一个钱生钱的独角戏!在设计Haizol海智在线的金融产品时,我们的思考维度便是如此!”

3、设备升级、产线改造及信息化建设

前面提到,当我们说起工业4.0、讨论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时,身边很多人都能对此滔滔不绝,发表观点。有人认为产业升级首先要革新人的观念,有人认为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是工业4.0的三大主题,它们会颠覆制造业,会带来历史性变革……可是过去数年,我曾拜访过数千家中小型制造商,所到之处所看到的景象,不说离智能化,即使离自动化信息化也相去甚远。

尤其零部件制造业,绝大多数工厂主是50后60后,电脑和网络的普及度都不是很高,有些人小富即安,有些人认为酒桌上的文化是真文化,更有甚者认为,互联网是虚的,信息化智能化也听不明白,能让他们兴奋的,只有机器转动的声音,那会让他们踏实。他们中的很多,也很朴素,买宝马奔驰还不如买德玛吉哈斯这些设备,能令他们激动!真正对产业升级对智能制造有非常热烈渴望,并为此开始布局的,大多是一些60尾巴及70后的工厂主,他们的成长背景,和他们的阅历经验,让他们开始思考变革和突破!可是,无论是做专机,还是推动信息化建设,上mes,都需要相当高的成本。谁能在这种情况下,整合资源,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呢?我们认为,B2B平台可以。平台掌握大量数据,可以建构数据模型,找到同类工厂,整合资源,打包帮助工厂降低成本!这个时候,平台就不再是一个虚拟的桥梁,而是落地的工具,是一种手段,也是一个推手,将有需求有前景的工厂,推至更高的地方!当初Haizol在设计这个模型时,也是因为深刻感受到中小企业的痛点!产业升级,绝不仅仅是有钱有设备有订单,就可以的!

对一个朋友玩笑说过,我的B2B创业如同你的减肥,我能看见你瘦下来的精致,你能看见我表面的风光,只有我们彼此能互相体会各自的艰辛,过程的险阻,你要继续瘦,我要继续拼!这便是大多2B人真实的心境写照吧!

备注:海智在线美女CEO佘莹将参加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敬请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